TrendForce:微軟Windows10新授權金制度上路,2015年筆電記憶體搭載容量將下修3-5%

July 27, 2015 —- 微軟Windows 10將於7月29日全球同步上市,整合所有版本的優點,並對於擁有Windows7與Windows8的合法使用者提供免費升級的作業系統。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表示,由於個人電腦的壽命不斷延長,而新作業系統對於硬體規格需求也沒有特別提升,3-5年的個人電腦都可流暢的使用Windows10,加上免費升級的誘因,原先寄望帶動的換機力道將會明顯減弱。DRAMeXchange預估2015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將較去年衰退5%,總出貨量來到1.68億台,最主要是因為受到全球整體經濟下修影響,但微軟的免費升級方案也對整體個人電腦出貨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在權利金的部分,微軟首次從螢幕大小、記憶體容量、硬碟或固態硬碟(HDD/SSD)容量來計算Windows 10授權金,而平版電腦、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也各有不同金額的計算方式。DRAMeXchange表示,目前筆記型電腦搭載的2GB記憶體模組與主流的4GB記憶體模組價差將近20美元,由於產品毛利普遍不高,因此有部分廠商開始考慮對於低價筆電機種使用2GB記憶體來規避授權金,並與通路商討論後續升級記憶體的方式來因應。

而原本即將走入歷史的2GB記憶體模組,也因為Windows10的新授權金方式與電腦製造商的要求下,迫使DRAM原廠重新啟動2GB記憶體模組生產計畫。目前三星與SK海力士都可以提供2GB記憶體模組解決方案給客戶,美光則正在驗證階段,後續也會開始供貨。DRAMeXchange表示,微軟Windows10的新授權金制度將會對DRAM產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2015年筆記型電腦的記憶體搭載容量將下修3-5%,平均搭載容量也將從原本預估的4.6GB來到4.4GB,對於近期合約價格不停下跌的DRAM產業無疑又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