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大陸智慧型手機業者出貨2Q’15反彈不如預期 年成長僅個位數

2015年第2季大陸智慧型手機產業出貨反彈幅度不如預期,季增略高於15%,年增幅則僅為個位數。DIGITIMES Research分析,主要原因是在市場日趨飽和下,幾家以電信通路為主的一二線品牌與主攻大陸本地市場的區域型小業者,受制於購機補貼大幅縮減後導致銷售驟減,再加上部分新興市場如印度、俄羅斯等地買氣尚未明顯回籠,使得承接海外市場訂單的IDH及ODM業者復甦力道不足。

DIGITIMES Research於2015年4月原預估第2季大陸業者智慧型手機整體出貨季增可達25%以上,然在6月中下旬走訪相關供應鏈廠商後發現,與上季及2014年同期相較,品牌業者僅華為(Huawei)、Oppo、BBK(產品品牌為Vivo)、TCL及魅族(Meizu)表現較佳,出貨有顯著成長,其他廠商則是呈現持平甚至衰退,其中,倚賴大陸國內電信通路甚深的聯想(Lenovo)及酷派(Coolpad)年減幅度分別接近2成及超過3成。

展望第3季,DIGITIMES Research評估,實體零售通路有良好布局的業者如Oppo及BBK等,在大陸本地市場的出貨將可穩定成長;海外市場則進入傳統拉貨旺季,外銷比例較高的廠商如TCL、華為、中興通訊(ZTE)及華東地區中以外銷為主力的IDH與ODM業者,可望藉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