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著重每單位流明值提升及拓展新興市場 2015年LED燈泡出貨量暨滲透率達18.1億顆、13.9%

LED燈泡是所有LED照明中發展速度較快,潛在市場規模最大的產品線,不分技術別年出貨量達上百億顆,其主要取代對象為亦具省電特性、價格親民的節能燈。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在LED燈泡發光效率超越節能燈後,廠商反而較著重於每單位流明值提升、成本降低、新興區域市場開拓等,預估2015年全球LED燈泡出貨量年增率將可望達60%。

一般衡量LED燈泡規格有兩個,一是發光效率,另一是每單位價格流明值。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60W等級LED燈泡平均發光效率為75.8 lm/W,2015年雖廠商新品將朝90 lm/W、甚至100 lm/W發展,然市售品仍將以70~90 lm/W為大宗,該年度平均發光效率將為79.3 lm/W,主因該規格已超越節能燈表現,業者轉而將資源投入在成本及價格降低,預估2015年已開發國家市場中每單位價格流明值年增率將達30%以上。

LED燈泡在已開發國家市場認知度及接受度漸增後後,廠商漸轉往新興國家市場拓展,主因照明銷量與人口數成正比;又因LED燈泡使用者涵蓋至家戶市場,所以價格敏感度較商照產品高,尤其是新興國家如印度及大陸人均所得偏低,故照明業者需開發價格可與節能燈匹敵、甚至更低的產品才能獲得該類市場消費者青睞,然值得注意是,此低價LED照明品質恐存在許多疑慮。

在更多區域市場拓展及每單位價格流明值提升等因素下,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15年LED燈泡出貨量將達18.1億顆(年增率將為60%)、滲透率將為13.9%,雖與2014年相較出貨量將增加6.78億顆,然該年度其它類技術如節能燈及白熾燈出貨量比重亦分別高達46.5%、39.6%,此亦顯示未來LED燈泡仍有龐大的潛在市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