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第三季筆電出貨攀上今年新高點,季增7.2%

Oct 28, 2014 —-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調查報告顯示,2014年第三季出貨達4580萬台,不但季增長7.2%,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成長4.2%。前七大品牌出貨季增長率為8.6%成績不凡。然我們擔心,第三季的好成績相對的也影響到第四季出貨表現,雖有部分品牌仍期望能在年底衝量,但通路升高的庫存若無法適時調節,預估第四季恐將呈現衰退3-5%。

WitsView研究副理陳虹燕表示,今年第三季雖然沒有新的微軟作業系統或是新的英特爾CPU平台上市,但不斷下降的筆電價格仍刺激出一波市場需求。第三季出貨量最佳的品牌為惠普,受惠於標案及歐美市場需求回溫,季增率與年增率均約18%,創下年度最高出貨量。聯想在大幅提高促銷折扣下,九月份出貨增長四成,使得第三季的季成長也來到14%,且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宏碁第三季表現亮眼,季成長來到14%且較去年同期成長25%,出貨量創下組織重整後的新高點。蘋果今年的降價策略十分成功,100美元的降幅十分有感,吸引中高階族群往MacBook靠攏,加上iPhone用戶增加,在系統整合度上也為MacBook加分。不但第三季出貨成長19%,後勢也持續看俏。

在筆電價格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小品牌的生存空間受到嚴重擠壓。大品牌的優勢在於產品品質、品牌印象與售後服務,當價格已無法成為小品牌的屏障時,就只能轉型或退出市場。陳虹燕指出,第三季前七大品牌的出貨市佔率已高達為88%,今年三星與索尼淡出市場,加上東芝也宣布調整產品策略,筆電市場大者恆大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