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筆電出貨季衰退減緩,第二季力求翻轉淡季

April 22,2014—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調查報告顯示,傳統淡季加上需消化去年第四季下放的庫存,2014年第一季筆記型電腦出貨4050萬台,季衰退12%。WitsView研究副理陳虹燕表示,第二季各家品牌都有新機上市,在策略性鋪貨情況下,力求成長翻轉淡季,將有機會挑戰3%以上成長。

針對品牌市占率來分析,惠普仍舊以18%的市占率穩居首位,在3月強力出貨下,季衰退縮小至9%,而年增長率則上升至13%;另一方面,聯想3月出貨未能跟上惠普的腳步,第一季出貨落後8個百分點,以16.5%的市占率維持第二。華碩在暢銷機種T100的加持下,第一季出貨成長動能加速,與戴爾並列第三。至於宏碁第一季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出貨仍不理想,季衰退15%,只能將希望放在第二季推出的新機種上。

至於觸控在筆電的搭載率上,陳虹燕表示,第一季觸控筆電的滲透率僅12.4%與去年第四季相比完全零成長。市場對於筆電降價的期待高於設計的新穎性,2-in-1的設計符合期待但仍只有低價機種有賣相,加上第二季微軟補貼的249美元筆電相繼推出,更加劇對觸控筆電的考驗。